首页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学习资料 | 学习动态 | 学习体会 | 主题活动 | 十八大回顾 
史论系党总支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
2017-11-07 11:25  

 

 

2017年10月27日下午,美术史论系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在史论系资料室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此次学习活动由史论系党总支高萍书记主持,分两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文本的阅读和学习,由史论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唐中磊同志组织大家认真阅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新观点、新思想。

第二个环节是发言和讨论环节,在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文本后,大家结合自己实际工作和生活体验,从不同的角度阐发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现将部分同志的发言内容摘录如下:

高萍

 

“党的十九大报告语言平实,通俗易懂,与我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再一次强调国家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我们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日常生活和教学工作之中,培养好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党务工作者,更应该牢记使命,精心组织和发动我系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周俊玲

 

“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之后,从上自下对党的十九大的关注度极高。新媒体对于党的十九大的解读之快,领悟之深,令人感慨。微信推送提纲携领,大家学习起来极为方便。静下心来反思,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精神内涵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文化、教育相应提高,我们每个人更应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每个人做好了自己的工作,过好了自己的生活,就是对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王陆建

 

“党的十九大讲话精神“顶天立地”,十分接地气。新观点的提出,新媒体的关注度都创造了新高。随着党员数量的扩大,更应该加强党员作风的建设,加大反腐力度。今后在工作中应该加强学习先进党员的光辉事迹。最近我在学习黄大年同志的优秀事迹时就深有感悟,黄大年同志胸怀理想、恪守信念,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指引我们学习他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勤奋努力,善于自我批评的教育工作者。党的十九大是胜利的大会,更是总结的大会,我们作为一名党员要无愧于心,做一名教师更不能自私自利,这样才能教育好我们的学生,自己的孩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员同志要做好带头作用,引领大家做好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共同努力创造中国梦。”

 

唐中磊

 

“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把握不仅仅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的掌握,共重要的是把其中所蕴含的党的新政策、新观念、新精神脚踏实地的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党的十九大报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决心。在这一理念下指引下,我们在高校工作的党员教师,更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在品德和学术研究上严格要求自己,为党的文化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时兵

 

“党的十九大”为全国、全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民族文化自信”的问题。我作为一名党员和艺术理论教师,发自肺腑地谈谈对于这一问题的切身感受:2016年12月受邀参加天津美院举办的“全国高校第十届艺术史年会” ,与会发言的报告就是围绕“民族文化的自信”问题,这源自于平日的教学和科研,仅举一例:就美术而言,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文人画自发端起就以其独有的特质成为画坛主流,一路沿革。然而自美术革命始,文人画屡遭诟病,在认识上一度片面与极端化。诚然,这固有文人画自身的短板尤其是发展到后期的沉疴积弊之因,但更有在彼时语境下的文化不自信这一时代背景。当下,以中西比较的视野重新审视,愈发会体察文人画的特有的艺术魅力,愈发领略其迷人的风采。中国传统绘画特别是文人画的主观表现由来已久,而西方直到文艺复兴还在遵循科学之法研究客观再现,直至19世纪印象派开始的现代派诞生后才出现表现主义的自我表达,从中国文人画抒发主观性情的特质来看,较之西方现代派绘画中早了近千年。在中西艺术比较上这是一个人值得关注的学术问题,确立正确的学术导向,构建国人对中华民族文化身份的自觉与自信,我们理所应当。随着中国国力的与日俱增,是时候、有理由构建起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自信,为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对包括文人画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正确认识和传承与发展,有利于构建民族自信,推动文化艺术的复兴,在当下无疑是具有现实意义的。这不仅是作为一名艺术理论工作者个人的学术研究,更是作为一名炎黄子孙的心声,有着切切实实的民族自豪感。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当今中国的飞速发展,享受到了中国发展所带来的一点一点的进步成功,面对日繁荣昌盛的祖国,我们没有理由不自豪,没有理由不自信中华文化,拥有传统文脉、拥有文化根基,是国人文化自信的原动力。当下,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大国地位的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构建民族文化身份认同和民族文化自信提到了议事日程,是时候重新审视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发掘其现代品质,实现其在当下的转换生成,一继承和弘扬本民族文化艺术,为当下和今后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决心在今后的教育岗位上更加敬岗爱业,教书育人。”

 

张西昌

 

“我最近看了《我们这五年》、《大年》以及党的十九大的实况,同大家一样,感受到了习主席的亲民、求实和大格局,语言很通俗,但是意义很重大,都是想针对性地解决不同情况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其实很重要的是,唤起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主人翁感和信任感,万众一心,才能众志成城。通过学习理解,觉得自己政治觉悟还是要不断加强,做现代社会完整的人,观念健康的人,这是做人的基础,也是做家长和老师的根本,这样,正能量才能传承,社会才能和谐与完善。作为一名教师而言,就是努力做好本质工作,而不是讲大道理,要把一些理论性的东西付诸于实际,要不然空无意义,要有团结意识、问题意识和担当意识,良化我们的工作、家庭和心态环境,尽力做好自己,社会也就会如大家所愿。”

 

朱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很提神、很振气。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刚才陆健提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同志胸怀理想、恪守信念,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我又想到“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淡泊名利、忘我工作,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美术史论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的当下,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艺术工作者既要葆有哲学的审美高度,又要用科学的工程思维和设计方法,努力使理想化作蓝图、愿景变成现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既有美感、又有温度的艺术作品构筑公共文化空间,改善民众生活品质,用人文的力量创新社会治理,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艺术工作者要拓宽眼界、提升境界,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团结共进、合作共赢,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创造新成就,生动展示“艺术中国”的气势与格局,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刘园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着这一论断提出了诸多关于国计民生的好政策,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把握好新时代的发展时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每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好。”

 

庄会秀

 

“我深深地感受到党的十九大是为民众解决实事的。我的老家在外地,如果父母身体不舒服,在老家就医,会没有人照顾,到西安来就医,医保卡便不能使用,这让我很苦恼,而党的十九大就明确提出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相信这种问题会很快解决。另一件事情就是孩子已经读幼儿园了,很快就要上小学,教育不平衡的问题也成为作为一名家长的苦恼,而党的十九大也明确提出要推进教育公平。这说明普通百姓的苦恼党中央都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同时做为一名高校教师,也要将党的十九大对高校教师的要求作为自己的目标,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晨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用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去面对工作,教书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主动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平台,对学生进行思想和文化方向的引领。”

 

曾智泉

 

“要树立文化自信,每位教师要树立自己的专业自信,要不断的充实自己,如果自己的学术都不够充实,就无法在工作中立足。”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大家争相发言,气氛严肃、活泼而又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后一段时间要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进行,力求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自觉的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和文艺工作的新要求上来,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主办、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