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学习资料 | 学习动态 | 学习体会 | 主题活动 | 十八大回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如何解读“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2020-11-17 08:01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聚焦财税领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写道,“要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如何解读这一表述背后释放的新信号?如何前瞻“十四五”期间财税政策的走向与脉搏?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在接受记者时表示,把“财税”和“金融”放到一起,强调“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这是“一个很新的提法”。

杨志勇说:“无论在宏观层面还是在微观层面,财税和金融之间有很多非常密切的联系。比如,这几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如果货币政策在流动性方面没有给予相应配合的话,那么积极财政政策就没有办法继续实施下去。‘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这样的提法,相当于把整个宏观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放到一起了,将更有系统性、也将更能凸显集成创新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有意义。”

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看来,所谓“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当中的要义是三个关键词,“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十三五’已经为我们整个现代财税体制的改革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那么‘十四五’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并且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比如畅通双循环等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总体来看,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李旭红说。

前瞻“十四五”,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总台央广经济之声采访时谈到,具体的财税政策将根据宏观经济的变化而定,不过2021年也就是明年,大概率会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杨志勇观察,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是,政策的选择与体制机制的改革方向越来越一致,这一趋势将会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延续。“比如,减税降费既是政策又是改革,那么在未来,我觉得政策跟改革之间可能会更加紧密地协调与配合。”

李旭红说,“十四五”期间,一个明确的方向是,财税政策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相信在财税政策体系方面会有新突破。“比如,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地方税体系等,相信这些都会在‘十四五’期间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得到进一步的推进和优化。”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主办、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