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学习资料 | 学习动态 | 学习体会 | 主题活动 | 十八大回顾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3 16:19   新华网

“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一再强调“新发展理念”,彰显了其重要性。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就是发展的指挥棒,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内外联动的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新发展理念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而提出,都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导方针,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是关系我国发展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创新发展动力澎湃,协调发展多点开花,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开放发展引领潮流,共享发展惠及民生,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

“十四五”时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国的新发展阶段即将开启。在本次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全领域。只有进一步重申新发展理念,当代中国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书写发展美好蓝图。

新发展理念也与新发展格局息息相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可以用来指导解决新发展格局中的发展动力、内外联动、可持续、互利共赢等问题。而以新发展格局重塑经济新优势、推动新发展,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我们站在新发展起点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制胜之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和目标任务已经确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宏伟蓝图已经勾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起航,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实现更高质量、更富活力的全面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主办、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